韓非評傳 — 讀後感

韓非評傳:韓非作為先秦最後一個思想家,有機會廣泛和深入地了解以往的歷史和 -百科知識中文網 (jendow.com.tw)

感謝致力於大東亞共榮圈的 ted 在轉移根據地到東京之前,提供這本書讓我學習幾千年前的中國哲人的思考邏輯。

這本書主要區分成兩大區塊,介紹韓非的生平、歷史、大環境、以及核心思想,另外一個區塊則是介紹他的思想 — 法家,跟其他各大家的差異、先前法家的差異,道/術/勢各自解釋與綜合解釋,最後留下在君主、臣、百姓和實際內政與外交的應用說明。

這本書看完之後基本上就是如同開頭與結尾作者所述可以完結,中國思想史可以說是上古到先秦,而後就是民國之後,中間歷經數個朝代基本上毫無太大的思考脈絡相互競爭,而最大的根因就是自秦始皇以降,外儒內法的思維一路影響到清朝,直至境外思想家的衝擊之後,才得以有現代中國的新思維誕生。這當中其實跟秦始皇所師法的韓非法家非常有關,也就是為政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控制,而控制的基礎就是消除一切可能誕生的新思想架構。

韓非法家建立在三個角色上,君主、臣子、百姓,分別是道(法規)的創造者,道的執行者以及道的執行對象,目標就是一切以君主可以獲得最大利益為主,作法就是讓君主可以控制一切事務,所以在這整個體系之中,大家都是互取所需,但是必須要讓君主可以控制一切。臣子可以為了名、利、大義等理由取得想要的事情,但還是要讓君主取得絕對的優勢。而民眾的存在只是讓君主可以獲得各種資源,剩下來最好是無知和提供各種所需的勞務與軍事效益。

書中描寫,由於韓非相信人性惡來自大家的自私自利,以及是一個落魄的韓國貴公子,又外加看見不少韓國內部的宮廷內鬥,一直不得志,但又無法跳脫自己的自怨自憐的情境之中,所以他的學說一直認為只要是有個伯樂(中等能力的國君)就能充分發揮出來,也一直都把自己的學說設定成給君主看了就會很開心的主題出發。

此外也受限於韓非對於外交沒有太多研究,也因此其學說大多集中在如何建立一個穩固的內政體系為主,這個內政體系的關鍵不是透過現代認為的人權-法律治理,而是建立一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且平庸君王也能有效運行的強國之道。所以韓非法家關鍵在於,如何運用大家都明瞭的律法,君主如何建立有效的階級差異,以及如何讓君主確實可控國內所有人員等方法論。

在看完這本書之後,也確實感受到為何過去看中國歷代朝代為什麼會有一連串的輕商、輕技藝、講求帝王術等論點,關鍵就在於韓非將法家也定調為要清除一些可能讓君主失去控制的思想的思想家,因為這些思想家會打破君主控制一切的立論基礎 - 人民無知、臣子無勢、君主為道之根本,這些都跟儒家講求仁義、墨家講求民主、老莊講求小國寡民、縱橫家講求多國外交聯盟,早期法家講求用律法追求富國強兵確實是不一樣。這個在商殃並無提及、荀子相信性惡也無提及,就算是儒家也無提及。也從此確實可以感受到為何秦始皇為何要焚書坑儒消滅新思想的萌芽。但也造就了接下來中國幾個朝代陸續的發展困境。因為從先秦建立的經濟體系,農軍合一,輕商、輕技藝、輕外交等問題,就一路影響到現代,就算是大家一直在唸的獨尊儒家導致後世一連串的思想牢籠,但是從君主體制的橫更上千年的影響,外加韓非法家的幽靈(或者是怨念/詛咒)確確實實讓許多多元可能性的東方科學家/經濟學家/政治學家都沒有可以長期發展的根基。

雖然看這本書之前設定也是想看看和西方的君主論是否有什麼差異,又或者是可以從中學習到團隊經營的原理,但看了之後反而是從另外的角度大開眼界,就像法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最後一段所述,與其說中國如果要問近百年到底發生了什麼大問題,這個問題應該不是儒家學問,而是這個潛藏在裡面的法家思想,以強調控制一切(維穩),一切以君主能控制自己這個國家為目的,其他的東西(資源、人民、外交、軍事等)通通都只是為了這個目的出發。現在在用這樣的思考看看現代中國,也許韓非這個不得志的詛咒還是持續瀰漫在所謂的中原大地上。

--

--

aha (Cheng-Yu Lin)

Passionate about reading, gaming, and travel. Using AI to connect the physical & virtual worlds, I enjoy sharing ideas with others. Let's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