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水災救災心得

aha (Cheng-Yu Lin)
3 min readAug 26, 2018

--

最近水災很夯,無聊分享當兵的最後一段故事:88水災

8/7左右,想說當兵剩下兩個月,旅部後勤官再GGYY,就跟他嗆下去大不了禁假

8/8大水災,緊急招回,早上回營,下午整點人員裝備(事後證明77真的是垃圾,中華電信永遠是你的好朋友),傍晚出發,半夜到達屏東.半夜跟著部隊長到前線去,最深處水到腰間.台17線全部幹道GG,在中間跟99旅拆分責任區域.

8/9晚上迸出陸戰隊紅色標配制服

應該是8/9 各級指揮中心打開,接管鄉公所,平常我很度爛的旅部後勤官功用 >>>> 公教族群 >>> 慈濟 / 空軍 / 鄉民團 / PTT 救援團 >>> 鄉長 / 總統車隊

理由:

1. 因為現場搶修主要幹道,讓更多民眾可以獲救

2. 現場超級多聲音,每個人都要資源,但要最快速搶救所有人回到基本能自主生存狀態 除了交通,還是交通

3. 要擋下現場所有一堆政治力,一切以目標達成為目標

接下來一個月的救災,我都在悍馬車&鄉公所上度過(因為我只挖了十分鐘的土,手就破皮了…),那個路沒有處理過根本大型機具不能走.每到一個地方,就會有人跟我說我家需要有挖土機.當時為了總統來,所有人都需要放下手邊救災工作,但是還有人在深處根本沒水沒吃的.鄉長為了自己的樁腳,還是會調走一些機具.有人水災損失了將近幾千萬的財產,希望挖土機挖出來.

問題在哪裡:

今天救災區如果很大,哪裡重要哪裡不重要,會是災民該知道的嗎?不會,因為全世界都覺得自己最重要,所以我損失了兩千萬,別人才只是一樓淹掉,你為什麼不先幫我?因為人家一樓淹水在的地方在重要交通幹線,他不先清掉裡面還有兩百多戶就不到沒飯吃.

另外,總統該不該出來看?從實務面上來說,真的不需要,因為他看與不看對於執行面沒有太大的差異,也不太認為現在台灣在救災管理面向上,跑到現場看會因此有所提升,相反的,以前我一直想不懂為何國軍爛歸爛,但他還是可以動起來,現在回頭想一想,就是因為制度與軍訓教育這兩個從外部要求與內心服從,讓爛管理還是可以很有目標導向.至於極度沒效率又沒目標性的其他東西,就更別想要幹嘛了.

最後,一直覺得社群網路與通訊軟體推波助瀾也就算了,趁著選舉一起在那噴一堆沒有意義的白痴抱怨,我想這個現象會一直存活到KMT的實體與精神都分別滅亡為止吧.

BTW, 到底是要多愛作秀,才想要讓災民的情緒一直拿出來當作新聞和話題來講.這些人跟記者採訪剛受害的人說你現在心情如何,有什麼兩樣?他們財產損失,然後旁邊的人一直推波助瀾拿來嘴?

--

--

aha (Cheng-Yu Lin)

Passionate about reading, gaming, and travel. Using AI to connect the physical & virtual worlds, I enjoy sharing ideas with others. Let's 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