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立委選戰黑手之路(1)

aha (Cheng-Yu Lin)
4 min readApr 30, 2019

--

前言

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下去走過一次才能知道中間的甘苦,在公司內做專案如此,相信離開到外面也應該是如此.既然都說政治的影響力到處都存在,我們也覺得現在上位的那些政治人物都有許多可以被取而代之的地方,那麼為何我們不上,更重要的是在這些過程之中,是不是其實有更多不足外人道的地方,所以永遠都只能是那些看來很蠢的人在檯面上.既然如此,那麼更積極地去瞭解與揭露這些現象的好方法,應該就是自己跳下去走一遭.

當然,個人沒有政黨支援、沒有任何背景、更沒有任何金援、平時也沒有努力經營,想要選上立委,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就當作這是一次學習經驗,一個長大之後給自己的公民課程.順便記錄中間遇到的過程,不論是給未來的自己,或者是其他有志於此的人,都可以有機會根據這些資訊,可以用更簡易的方式參與政治活動.

最重要的事情是,在正式成為參選人之前,其實需要的花費是非常的少喔!不過就是花時間…

準備需求

  1. 一個印章
  2. 一台windows電腦,有裝IE
  3. 讀卡機
  4. 自然人憑證
  5. 雙證件
  6. 中華民國國籍
  7. 超過23歲
  8. 第二聯絡人聯絡資訊

4/25開始申請

STEP1 - 開戶

基本上,只要走去銀行或者是郵局都可以進行開戶,就直接講出要開政治獻金帳戶就可以了.但因為這個開戶蠻特殊的,所以多半幫你承辦的行員都是第一次,就盡量給這些行員一些正面鼓勵的話語吧!只是記得要多跟行員拿零存款證明,不是用影印存摺內頁喔!只是郵局開戶一定要有印章,記得去之前要先刻好.

還記得幫我處理的行員很貼心,雖然他是第一次辦理這項業務,但他很認真的去翻找相關規定與打電話到後台人員確認流程,還記得我離開的時候,行員跟經理還很好心的補一句

祝你當選

至於去到某家公股被用AML要求,開戶分行不在戶籍地的原因不能開戶…我想這個那麼瞎的理由我就懶得再提細節了.

STEP2 — 監察院申報

開完帳戶後,連線到底下的申報網頁連結,這裡請找出你的windows電腦與相關讀卡機與自然人憑證

https://sunshine.cy.gov.tw/News_Content.aspx?n=16&sms=8860&s=12242

申報完成的一幕
  1. 申請專戶許可設立者,請按右上角之「專戶許可設立申請」。案件狀態為「上傳待收」始完成線上申請作業。
  2. 專戶經許可設立後,如欲申請變更或廢止者,請利用本院陽光法令主題網站(網址:http://sunshine.cy.gov.tw)下載申請表, 依規定填寫後,請寄至「10051臺北市忠孝東路1段2號監察院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收」。

基本上都來到線上了,其實就可以把剛剛開戶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零存款證明、存摺正面與內頁掃描完成後,全部都透過線上處理完成.特別要留意的事情是,因為這個系統跟一般的電商結帳系統不一樣的UI設計理念,所以相關的功能都會在右上角出現,所以這是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另外要留意的事情是,金融帳戶的帳號不用打金融機構代碼三碼…

接下來就是等待…

4/30 通過

早上大約10點收到來自監察院詹小姐的電話,一起手就問我ronnywang相關的資訊,看來她已經被ronnywang騷擾的印象深刻,更重要的資訊是,那麼我跟ronnywang是不是真的要選啊?我當然也只能很苦笑的說,他是,但我應該是沒辦法了,我可不像ronnywang那麼有聲望啊QQ

最後原先詹小姐本來應該跟我講要留意的事項,她也直接跟我說問ronnywang就好,另外第二聯絡人就問我說是不是要留ronnywang的聯絡資訊,我也毫無疑問的就說對拉XD

查詢網址 https://sunshine.cy.gov.tw/PAQuery.aspx?n=21&_Query=19f7aa7d-5920-44f2-8204-806168775c2c

也因此帳戶算是正式啟用囉!

接下來要去等看看監察院來的掛號信件裡面有什麼,與相關教學影片要好好的花時間看了…

--

--

aha (Cheng-Yu Lin)

Passionate about reading, gaming, and travel. Using AI to connect the physical & virtual worlds, I enjoy sharing ideas with others. Let's connect!